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 重庆试点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

2021年12月08日 13:59重庆日报

12月7日,重庆市政府召开重庆市“大城智管”暨江北区智慧城管4.0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以实现城市综合治理“一网统管”、城市运行安全“一屏通览”、融合智慧调度“一键联动”、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为目标,构建城市“智”理体系。

重庆试点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介绍,近年来,我市充分挖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的运用潜力,不断推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城市管理升级。

“一屏通览”,就是依托大数据平台建设,市级智慧城管对接全市范围城市管理业务系统129个,实时监测下水道、化粪池等7600多个危险源运行状态,“三年来汇聚数据总量突破1.61亿条,建成市政设施、城管执法、市容环卫等各类数据库21个,在此基础上梳理数据要素12153个,为新型智慧应用夯实数据基础。”雷旭东说,“一个屏幕就可以把城市管理家底看得清清楚楚,把城市运行状态看得明明白白。”

“一端服务”,就是统筹打造停车、如厕、游园、饮水、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线上12319等民生服务产品,推行便民惠民利民“一端服务”,让市民通过个人手机端,实现跨区服务联动和多移动端整合服务。

“近期,住建部确定了我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城市治理风险清单管理的试点城市,实施时间为一年。目前我市试点工作方案已经获得住建部的批复,明确了‘三个一’试点建设内容。”雷旭东介绍,“三个一”是指构建一套风险清单特点、搭建一个城市运行安全监管系统、建立一套综合统筹联勤联动的风险防控和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

雷旭东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推动城市生命线、市政基础设施、高层及老旧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城市交通运行、城市生态环境、城市防灾减灾的智能化管控,提升城市运行安全的监测预警水平,圆满完成试点任务。

江北“一网统管”破解城市管理短板

“今年年初,江北区开始全面打造智慧城管4.0,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破解传统城市管理监管效率低、指挥协同弱等短板。”江北区长陶世祥介绍,江北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实现“一网统管”。

“主要是建体系、拟标准和强应用。”陶世祥说,今年江北将社会治理、文明城区安全生产,包括公共服务等一系列城市综合治理的内容全部纳入了网格化的管理,同时印发和实施了《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治理立案、处置及结案精细化管理标准》和审议通过《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管理办法》。

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学伦举例说,依托智慧城管平台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具体而言,责任上更明晰,操作上更便捷,体系上也更完善。例如,督查员在路上发现某个地方公益广告脏污破损,直接拍照定位、上传系统,实时指派给属地街道限时整改,并在线对整改情况进行审核。

智慧城管4.0系统将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那么,智慧城管4.0系统上线,将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便利呢?

江北区委常委、江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曾伟介绍,此次上线的智慧城管4.0系统在原系统基础上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智能感知更加精准,例如通过部署部件物联智能感知监督系统,对2万余处井盖位移倾斜、水位流量超限、树木倾斜、路灯单灯控制、危险源监测、桥隧坡监测等重点点位和区域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实现对“看不见”的问题智能感知,大幅提升城市管理非现场监管智能化水平。

二是协同管理更加高效。建成投用全市首个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实体——重庆市江北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整合共享公安、住建、森林防火、河长制等行业视频资源2万余路,建立全市首个智慧城市治理精细化管理标准,将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文明城区、公共服务等领域纳入城市综合治理范畴,形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管理模式。

三是服务群众更加贴心。智慧城管4.0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城市公共部件设施状态的实时在线监测,智能预警,同时升级“江北百姓城管”微信公众号,实现对公厕、停车场、公园、街头座椅等服务设施的查询及自动导航,让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还可以收集群众诉求,推行便民惠民利民新举措,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增强群众体验感,“群众发现问题后只需像微信一样简单进行语音说明,就可以自动生成问题信息,群众参与度较以前更高了。”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