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2021年08月24日 08:56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8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围绕跨周期调节,使外贸保持在合理区间。此外,下一步吸引外资将采取四方面措施,包括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

对于未来推动外贸发展的措施,王文涛表示,要围绕跨周期调节,使外贸保持在合理区间。具体来说是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

王文涛介绍,稳增长方面,主要是稳主体、稳订单。他说,现在外贸还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运力影响和运费高涨,大宗商品、原材料上涨,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劳动力成本提高,这些是外贸企业碰到的“四难”。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订单。

关于进一步吸引外资的措施,王文涛表示,将从扩开放、强服务、保权益、优环境四方面着力。

一是扩开放。王文涛说,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一些自贸协定谈判,积极参与和推动WTO改革。二是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对外资企业,商务部同20部门和重点省份一起组建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帮助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解决问题,专班一直在正常运行。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专门成立了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各省市都有接受外企投诉的机构,在商务部网站上可以查询。三是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发挥好投诉机制作用,依法维护外资企业权益。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