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低收入人口认定信息系统上线运行

2021年11月09日 10:21云南日报

近日,盐津县出具了我省第一份电子化《低收入人口认定书》,标志着由省民政厅建设的云南省低收入人口认定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为建立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补齐低保边缘困难群体救助不足的短板,省民政厅建设了云南省低收入人口认定信息系统,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核对、实地入户查看等办法精准认定低收入人口。该平台还建有云南省低收入人口资源库、云南省低收入人口预警系统,可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社会救助信息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自动对入库数据进行监测,并及时预警潜在的低收入人口和疑似需政府救助的困难群众,分层分类推送给相关救助部门纳入救助帮扶政策范围。

据悉,符合低收入人口范围的群众可通过云南省“办事通”App线上填报本人基本信息或他人代为填报即可完成申请,也可通过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线下进行申请。乡镇(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受理后,通过线上核对、线下入户核查、乡镇初审、县(市、区)民政部门进行认定,即可完成认定工作。

目前,云南省低收入人口认定信息系统已汇集各类低收入人群数据共841.29万条。(记者 郎晶晶)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