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说“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

2021年04月22日 16:56中国记协网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原则问题。新闻事业的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实质上是党和人民的关系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注1)党的新闻事业的党性和人民性之所以是一致的、统一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和人民的利益、目标是一致的、统一的。

  马克思不仅首先提出了无产阶级报刊的党性原则,也首先提出了“人民性”的概念。1842年4月,马克思在《莱茵报》编辑部工作时指出:“自由报刊的人民性……以及它所具有的那种使它成为体现它那独特的人民精神的独特报刊的历史个性——这一切对诸侯等级的辩论人说来都是不合心意的。”(注2)1843年1月,马克思在《〈莱比锡总汇报〉在普鲁士邦境内的查禁》一文中说:报刊应该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注3)。

  我国新闻界对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理解经过了一段曲折。1947年1月11日,我们党在国统区创办的机关报《新华日报》刊发题为《检讨和勉励——读者意见总结》的编辑部文章,文中写道:“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人民的政党,它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它的一切政策是完全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的,因此,新华日报也是完全站在人民的立场,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就是说,新华日报是一张党报,也就是一张人民的报。新华日报的党性,也就是它的人民性。新华日报的最高度的党性,就是它应该最大限度地反映人民的生活斗争,最大限度的反映人民的呼吸和感情、思想和行动。”(注4)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7月1日《人民日报》改版,党中央明确指示:“《人民日报》应该强调它是党中央的机关报又是人民的报纸。”20世纪80年代前后,在反思“文革”过程中,人民性被一些人曲解使用,产生了消极影响。一些人以人民性为旗号否定新闻舆论工作的党性原则,认为“党有时也会犯错误”,而人民永远正确,以此反对新闻事业是党的喉舌的性质,企图摆脱党对新闻事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明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科学内涵,明确了我们认识和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根本原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客观基础源于党和人民在目标上的高度一致。在现阶段,党和人民的共同目标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充分表明,党和人民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一致的追求。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全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愿望。

  党与人民群众奋斗目标的一致性,是我们党宝贵的政治优势和政治财富。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紧紧依靠并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斗史。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否认党性和人民性统一的客观基础,是导致在党性和人民性问题上产生错误观点的根本原因。在党性和人民性的问题上,一些错误认识的根源在于不了解或否认党性和人民性在利益、目标方面的高度一致性,以部分代替整体、以个别代替一般。有人认为,人民性大于党性,而另外有些人,却自觉不自觉地将党性置于人民性的对立面。例如2009年6月17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在郑州市西岗村采访一起征地纠纷时,该市规划局一位副局长质问记者:“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事件经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作为人民公仆的领导干部,竟将党和人民的利益割裂和对立起来,用如此荒唐的逻辑质问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媒体。“替谁说话”的言论背后,是对舆论监督的抗拒和扭曲。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注5) 我们党在历史上犯过错误,但是党犯错误不等于党性出现错误,党犯错误恰恰是因为没有坚持党性原则。列宁说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这才是党履行自己的义务”(注6)。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成熟之处就在于,她有勇气正视错误,有能力依靠人民一起纠正错误。因此,那种将党性和人民性对立起来的观点不仅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也是十分有害的。


  注释: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1 卷,外文出版社 2018 年版,第 154 页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1 卷,人民出版社 1995 年版,第 153 页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1 卷,人民出版社 1956 年版,第 187 页

  4.《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下),新华出版社 1980 年版,第 79 页

  5.秋石:《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求是》2013 年第 22 期

  6.《列宁选集》第 4 卷,人民出版社 1995 年版,第 167 页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