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2021年04月22日 16:58中国记协网

       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方向,涉及根本、关乎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注1)

  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党性原则。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始终不能变,这是事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的大问题。

  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深入宣传党的主张,准确解读党和国家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守规矩、听招呼、有底线,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要求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保持高度的政治坚定性和鲜明的战斗风格,敢于同各种错误的思想观点作斗争,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第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指针,也是新闻工作者的精神之“钙”,是灵魂和“脊梁”。新闻工作者要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心中必须“安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定盘星”。

  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认清西方所谓“独立媒体”的本质。“独立媒体”理念是西方新闻观的重要理念之一。所谓“独立媒体”,是指在财政、经费、所有权上独立于政府和政党的私人媒体。西方新闻观认为,媒体只有独立于政府和党派的控制,才能保持“政治中立”,作出客观、公正、准确的报道。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新闻事业具有阶级性,任何媒体表达立场、传递思想、影响人心,都或多或少带有意识形态属性。无产阶级有无产阶级的新闻观,资产阶级有资产阶级的新闻观,各自为本阶级的经济利益和政治统治服务。毛泽东同志1957年3月在同新闻出版界代表谈话时就说:“在阶级消灭之前,不管通讯社或报纸的新闻,都有阶级性。”(注2)

  其实,世上任何一家媒体,无论在西方还是中国,都不是凭空创立、发展起来的,都有其主办者、管理者、控制者,新闻报道都会体现特定的立场和价值。在中国,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新闻报道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是天经地义的。在西方,所谓的“独立媒体”虽然不从属于政党和政府,却掌握在一家或几家大企业、大财团手里。比如,《华尔街日报》、福克斯广播公司、《泰晤士报》等都属于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哥伦比亚广播公司、MTV电视网以及联合派拉蒙电视网,归维亚康姆集团所有,英国《金融时报》和政经周刊《经济学人》同属皮尔逊家族旗下的皮尔逊集团。可见,西方新闻观鼓吹的所谓“独立媒体”,本质上是一个伪命题,“独立媒体”可以独立于政党、政府,却不能独立于资本,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独立媒体”。

  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统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划清与西方“新闻自由”的界限。长期以来,西方媒体大肆鼓吹所谓绝对、彻底的“新闻自由”。在实际中,西方媒体真的享有所谓绝对、彻底的“新闻自由”吗?答案是否定的。西方国家政府虽不直接控制新闻媒体和新闻报道,却十分注意通过政策倾斜、利益交换、政治压力和公关活动影响媒体及其老板。比如,在美国总统小布什第一个任期的4年里,为有效地控制媒体,政府和公关公司签订了价值2.54亿美元的合同。西方标榜的“新闻自由”有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不能损害国家安全、政治稳定和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继续存在的基础,一旦触及这些根本的东西,西方国家会毫不犹豫地收紧“新闻自由”的口袋。2013年,在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斯诺登事件听证会上,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认为,斯诺登的“泄密”行为损害了“国家安全”。因此,美国媒体的相关报道都很克制。可见,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实质是要服从于国家利益,服从于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第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坚定人民立场。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为了谁”的问题上,新闻工作者必然要同党的性质、宗旨相一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注3)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同反映人民心声有机统一起来,把人民群众的实践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源头活水,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新闻舆论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要进一步增进同群众的感情、拉近同群众的距离,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真正站稳群众立场、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要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让人民群众唱主角,把更多版面、镜头、荧屏留给普通群众,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欢乐着人民的欢乐,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要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问题反映出来,反映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架好党和人民之间的桥梁。

  注释:

  1.《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 年版,第 5—6 页

  2.《毛泽东文集》第 7 卷,人民出版社 1999 年版,第 263 页

  3.《习近平总书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助材料》,学习出版社2016 年版,第 8 页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