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年轻人旅游“新姿势”

2021年08月11日 15:45新华网

随着年轻游客逐渐增多,到非传统旅游目的地旅行越来越成为一种全新趋势。寻找小众个性的地方,跟着音乐节去旅游,看不一样的风景,玩出独特新鲜的体验,成为年轻游客群体的新追求。

小众目的地受青睐 年轻人边走边分享

从消费群体看,年轻人群体已成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人少、景好、独特的小众目的地既满足了年轻人的打卡热情,也能使其成为朋友圈中独特的风景线,备受年轻人推崇。

携程《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消费场景渐渐由“日”向“夜”,实现全面覆盖。消费者愿意在夜晚去探索城市的街道,景观,发现城市的另一面,也愿意去弄堂、巷子中寻找“深夜食堂”,传统“夜经济”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飞猪数据显示,端午出游近7成是90后。夜游、旅拍成热选。喀纳斯月亮河、东台吉乃尔湖、艾肯泉等地的旅拍预订量同比涨幅达400%。

小众目的地的走俏也催生了新的度假方式,途家《2021端午节民宿出游预测报告》显示,端午期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挖掘国内相对冷门,客流量较少的小众秘境目的地旅行,或者干脆寻一处静谧的特色民宿,以民宿为中心进行2—3天的深度体验,这种集吃住娱为一体的“民宿式度假”方式备受青睐。

“跟着音乐节去旅游” 探索创意新玩法

随着文旅业深度融合,“IP+旅游”“观展+旅游”甚至是“展会+旅游”成为年轻人出游新风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为了一场音乐节,奔赴一座城市。

祖山鹿营音乐节开放后,7月3日、4日平均每天参与人数为1000人左右。之后除天气因素外,音乐节进入常态化持续开放,周一到周四平均参与人数300人,周五、周六、周日平均500-600人。

“祖山鹿营音乐节主题是远离城市,在山野中寻找灵魂的自由和宁静,与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较为契合。”秦皇岛祖山新朝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鹏说,音乐节于每天下午4点开始售票,游客可在4点后进入天女小镇和祖山创世谷区域游玩,打卡小鹿、秋千、滑梯、大草地、瀑布、景观水系、游乐设施等,非常适合年轻情侣、朋友还有带娃一族游玩。

李振鹏指出,音乐节主要客群为年轻人和家庭亲子型,年轻情侣、单身青年和年轻宝妈、朋友出游等,30岁以下的年轻客群占比在70%左右。

随着音乐与文旅领域的消费升级,以音乐为核心的文旅跨界体验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欢迎。对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来说,追着音乐节去旅游、看演出不是唯一目的,而是希望在目的地场景中探索新鲜玩法与可能性。

“定制小团游” 年轻人新的小众爱好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定制小团游订单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24%,高于旅游业整体的业务复苏水平。

随着旅游者对安全、私密的关注,国内游由大团向小团转变的趋势明显。具体而言,私家团“一单一团”解决了跟陌生人拼团、大团队不自由等问题;目的地参团以极高的性价比和灵活性,方便旅行者到目的地之后的全程服务;主题游解决了户外、登山、滑雪、自驾等领域的旅游需求;定制游实现了一对一按需定制的服务。

2020年国内跨省游恢复以来,携程的跟团游中,国内精致小团和私家团的规模占比超五成。为迎合小团游新趋势,广之旅等企业从2020年起大力推广小团游,并在进入2021年之后,持续深挖小团游潜力,各大本土旅行社和旅游企业也推出了相应的小团游产品。

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认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一家一团”小团旅游有着安全、私密、灵活、自由等特点,符合人们出行实际需求。

当前,新冠疫情限制了很多人出行的脚步,对暑期旅游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国内旅游市场恢复后,95后、00后在推动旅游需求增长的同时,将推动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