貉的人工养殖技术

2021年12月17日 08:50河南科技报

貉又称狸,系哺乳纲、食肉目、犬科、貉属的杂食性毛皮动物。目前我国人工饲养的大都是北方貉,尤以黑龙江省的乌苏里江沿岸地区的貉品质最优。
  
  貉的繁殖
  
  貉性成熟时间为8~9月,繁殖期为每年11月至翌年4月。11月至翌年1月为准备配种期,2~3月为配种期,一般每年的2月中旬至3月中旬为配种旺期,大部分母貉在这一时期内完成配种任务。3~4月为妊娠期,5~6月为哺乳期。貉胎产子数为6~10只,最高胎产子数能达到19只。15~16日龄睁眼,开始吃食,45~60日龄断奶分窝。
  
  饲料营养
  
  目前养貉场通常用的是全价配合饲料,它是由膨化玉米、膨化大豆、膨化去皮豆粕、肉骨粉、血粉、生长素、酶制剂、微生态制剂、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矿物质等配合而成,使用时用温开水浸泡、搅拌后即可饲喂。用量:子貉日投干粉料50~100克,幼貉期按其体重的5%投料,冬毛换毛期日投干粉料300~400克。种貉繁殖期日投饲量平均200克;哺乳期250~450克。如果有条件搞到其他动物性饲料,可自己加工饲料,饲料配制比例为畜禽下脚料20%~30%,植物性饲料50%~60%,蔬菜10%~15%,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复合预混料占2%~3%。植物性饲料应多样化,玉米应占60%、大豆饼粕应占20%、麦麸占20%。加工的方法是:将植物性饲料和动物性饲料熟制、粉碎,蔬菜粉碎、打成浆,再将粉碎后的植物性、动物性饲料、蔬菜浆和预混料混合,加温开水搅拌成糊即可投喂。对非繁殖期种貉,植物性饲料要增加10%,动物性饲料降低10%。繁殖期则要将动物性饲料恢复为20%~30%,维生素A每日每只2000国际单位,维生素B1、维生素E每日每只25毫克。

种貉管理
  
  种貉配种期饲料要营养丰富、新鲜、适口性强、易消化,并保证供给足够的新鲜饮水。每日投饲500克左右,分早、晚两次喂给。母貉妊娠期的饲养,是决定生产成功与失败的关键时期,饲养管理的关键是保胎。每日每只种貉饲料中蛋白质的量要在50~60克,动物性饲料比例提高为30%~40%,日投饲干料600~800克,饲料要新鲜。管理上,要保持貉场安静,防止种貉受惊吓。母貉产子期要确保子貉成活和迅速生长发育,获得较多的健康子貉。这一时期供给母貉的饲料营养标准同妊娠期,可供给一些鲜牛奶、鲜羊奶及奶粉等,增加饲料中的优质蛋白。
  
  子貉管理
  
  子貉养到45日龄即可断奶,断奶后要保证子貉饲料中的蛋白质含量。每只每日要保证获得蛋白质50~55克,最低也不能低于40克,动物性饲料要达到40%。每周供应1次维生素E,每只平均20毫克,每天每只平均用食盐2.5克。
  
  免疫注射
  
  貉为犬科动物,主要疾病有犬瘟热、病毒性肠炎、狐脑炎,以及一些细菌性疾病。使用犬瘟热病毒+细小病毒二联苗防疫注射,可预防烈性传染病发生。防疫程序是:子貉分窝后预防注射1次,15天后再加强注射1次,保护期为1年。如选留做种貉使用,到第二年配种以前进行防疫注射,以后每年注射1次。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