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维生素影响母猪繁殖性能

2022年01月12日 08:20

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维生素都对种猪的繁殖性能有较大程度的影响。

维生素E

维生素E与繁殖机能密切相关。母猪日粮中补充维生素E,不仅能提高受胎率,增加窝产仔数,而且能增强仔猪的抗应激能力,减少断奶前仔猪死亡,缩短母猪断奶至发情间隔。

叶酸

叶酸对维持母猪的繁殖性能和促进胚胎早期发育有重要的作用。在维持种母猪的稳定繁殖机能方面,可提高窝产仔数,维持良好的泌乳力,防止泌乳紊乱。

维生素A

适当提高饲粮中维生素A的添加量,可以提高母猪窝产仔数和断奶仔猪数。

维生素C

公猪增喂维生素C后,精子质量有所提高,母猪则受胎率提高。尤其在夏季高温或母猪分娩前后经受环境或生理应激,而维生素C具有较强抗应激作用,可以通过缓解应激,改善母猪繁殖性能。

维生素B2(核黄素)

研究表明,母猪配种后47天,饲喂100毫克/天核黄素可提高活胚胎数、胚胎存活率、产仔率和窝产活仔数。研究证实,在妊娠早期给母猪补充90~100毫克/天核黄素可显著提高母猪产仔率。

维生素K

怀孕母猪日粮中添加100毫克/公斤维生素K,可使产仔数提高5.66%,哺乳母猪日粮中添加100毫克/公斤维生素K,可提高仔猪重量7.78%和提高仔猪成活率3.81%。

维生素B6

妊娠母猪饲粮加15毫克/公斤维生素B6(对照组1毫克/公斤),可使断奶至发情间隔减少1.1天。

烟酸

在母猪怀孕期和泌乳期,日粮中添加33毫克/公斤烟酸,母猪子宫炎-乳房炎-无乳综合征发病率降低30%。 (寄翠)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