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炭疽病 如何防治

2022年01月12日 08:20

葡萄炭疽病(晚腐病)是冬季最常见、对葡萄生产威胁较大的病害,能造成果实大量腐烂,经济损失较重。要控制该病的发生,必须开展综合防治。

修剪清园。冬季修剪时仔细剪除病枝及病僵果,并彻底清园。发病初期,及时摘除病果,都要集中深埋或烧毁,减少病源。

加强栽培管理。及时排水,降低湿度;及时绑蔓、摘心,改善植株的通风条件;适当增施磷、钾肥,增强树体抗病能力。

喷药防治。冬季修剪后全面喷波美5度石硫合剂,芽萌动前喷洒波美1~3度石硫合剂。葡萄生长期喷药应该从病害初发时就开始,每隔10天左右喷药一次,连续喷药3-5次。葡萄采收前20天停止用药。药剂可用80%大生800倍液,或10%世高3000倍液,或10%福星8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

对果穗及时套袋,减轻发病,套袋前要对果穗进行药剂处理。 (中北)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