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21年04月22日 15:47中国记协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强调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故事,最重要的是解决好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讲什么,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发展大势,聚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风貌展示好。怎么讲,就是要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改进创新、努力出新出彩,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全面深入理解讲故事的内涵。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就是要从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联系比较中,充分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展示我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梦的故事,就是要准确解读中国梦的本质和内涵,讲清楚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最大限度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讲好中国人的故事,就是要全面介绍中国人民依靠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美好家园,培育了优秀文化,展示当代中国人的良好道德情操、朴素生活理念、宽厚包容品质,使中国人形象更加可亲可信。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就是要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精髓,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积极介绍当代中国文化的创新发展和良好风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中华文化与各国文化交流互鉴成果。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就是要准确解读我国的外交理念和方针,把正确义利观、合作共赢发展观、命运共同体、人类共同价值、新型大国关系等更好地传播出去,深入阐释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处理好文与道的关系。“文者,贯道之器也。”在信息时代,谁的故事能打动人,谁就能得到更多听众、更好传播。对外传播不能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故事的背后是思想,是“道”。要把“道”贯穿于故事之中。这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之“道”,也是中国改革发展之“道”,还是中国参与世界治理、与各国携手打造命运共同体之“道”。要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练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让国外受众能听懂、可接受。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了解他们的文化传统、价值取向、接受心理,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要针对不同对象,注意方式方法,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把我们想讲的和国外受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陈情”和“说理”结合起来,把“自己讲”和“别人讲”结合起来,多一些具体细节、典型事例,多一些思想交流、情感互动,使中国故事更多为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所认同。要统筹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力量,加强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协调机制建设。立足全国高校、社科机构,借助民间智库研究力量,建设一批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基地。加强翻译人才特别是中译外人才培养,建设高水平翻译家队伍,加强与外国翻译机构合作,吸引更多优秀外国翻译人才参与中国话语译介。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积极拓展形式多样的平台和渠道。既要坚持用好已有渠道,又要推出新的平台,设计新的载体;既要以我为主,又要善借外力,打通更多途径。目前,国家层面已经出台相关意见,提出要用好新闻发布机制,用好高端智库交流渠道,用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平台,用好中华传统节日载体,用好海外文化阵地,用好多种文化形式,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用好新闻发布机制,即实施分层次新闻发布制度,完善重大国际关切响应机制,指导相关机构和企业重视和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用好高端智库交流渠道,即发挥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作用,打造一批中外智库高端对话交流和人文社科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外智库合作研究;用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平台,即抓住组织重大纪念活动、重要国际会议、重要国际论坛等有利时机,利用国际重大赛事、艺术节、国际影视展等相关活动,深化议题设置,开展人文交流;用好中华传统节日载体,即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的传统文化载体,着力打造海外节庆文化活动品牌;用好海外文化阵地,即发挥我国海外文化传播机构的重要作用,推进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华侨华人、留学生、华人社团、华文媒体、驻外新闻出版影视机构作用;用好多种文化形式,即善于用多种文艺形式讲述中国故事,推出一批精品力作,精心制作一批外宣纪录片,做好中国图书对外推广工作,改变国际上涉华图书以西方人创作为主的局面。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统筹好内宣外宣工作,充分发挥外宣媒体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央主要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参与国际传媒市场竞争,取得重要成果。未来要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 集中优势资源,努力构建对外传播的重要落地平台,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中央主要媒体要强化驻外机构对外传播职能, 加快实施本土化战略,成为国际传播生力军。要统筹好内宣外宣工作, 对内报道要有外宣意识,考虑国际影响;对外报道要有内宣意识,兼顾国内受众感受。要从国家战略的层面,将对内传播与对外传播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运营,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协调发展。

  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 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事出访的公开演讲中,讲述了很多温暖人心的故事,拉近中外民众的心理距离, 向国际社会形象地传递出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态度。2017年6月,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了《习近平讲故事》一书,这些故事贯穿着中国历史文化之“道”、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中国参与世界治理之“道”,为新闻工作者学习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生动典范。这些年来,我国媒体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对外报道中,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创新报道方式方法,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评论 共有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